close

我過去的學習生涯是經過了四年藥學教育,兩年研究所實務訓練,以及十年的臨床工作,在這漫長的過程當中,我真的深切體認到藥師在醫療團隊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或許現在的你(妳)只是個初出茅廬的小藥師,但是經過數年的訓練與學習,相信也可以勝任保護病人的工作,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藥師身為醫療團隊的一份子,需要學習的事情真的很多,不只是專業知識的精進,還要不斷學習與其他專業人員或病人的應對與溝通,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顆熱忱與求知的心,對藥學治療發展能夠持續涉略,扮演好藥師的角色,放下身段,處事彈性並樂於溝通,因為團隊運作是講究分工與合作,而非展現個人特色。

在團隊運作當中溝通是非常重要的,但溝通的本質並不是要將自己的想法貫徹到底,而是站在藥學專業立場讓病人的治療取得最大的效益。所以,惟有靠著每位藥師辛勤的付出、一點一滴持續不斷的耕耘,才能建立出大家對於藥師專業的信賴。

還記得我剛進醫院當藥師的時候,那是一個非常忙碌的早晨,將近上百位住院病人等著出院,因此,我的手邊堆積著一籃一籃的出院藥品等著核對,就在我疲於奔命想要趕快將手邊的藥品核對出去時,我發現一張處方,用藥劑量雖然是一般常用劑量,但再仔細一看病人的年齡卻只有三歲,根據年齡與體重計算早已超出兒童最大劑量,如此使用可能導致毒性,我不禁捏了一把冷汗,趕緊聯絡醫師修改處方,當下住院醫師表示他沒有注意到病人年齡,不小心開錯劑量,他非常慶幸有藥師幫忙把關;經過這次事件我才發現原來藥師的工作有多麼重要,即使再忙也要非常謹慎地為病人的用藥把關,不能有一絲疏忽與遺漏。

除此之外,在我的周遭不時也會看到許多藥師為了保護病人用藥安全,堅持立場等待醫師確認並修改處方,常常為此延誤下班卻毫無怨言,這不禁讓我體會到專業有多大責任就有多重。

藥師工作的每一刻都肩負著教育的責任與義務,不管是對藥師、學生、醫護人員或是病人,我們都需要懷抱著熱忱將知識分享給他人,減少因無知造成的疑慮、恐懼與傷害。還記得有一次我在急診藥局值班的時候,病人家屬來到藥局領藥,他看看藥袋露出懷疑的眼神問我說,為什麼醫師要開利尿劑給我母親?我趕緊詢問他為何來到急診?他表示母親因為嚴重胃腸出血入院,因此,我告訴他出血時需要輸血,輸血的過程常會導致體內水分過多,適量給予利尿劑將水分脫掉,才不會造成心臟的負擔,他聽完後放心的離開,不再對醫師的處方有任何疑慮;我相信一般民眾在接受醫療行為時都是十分的無助,因為他們對醫學的瞭解真的非常有限,所以充分的告知是非常的重要,我們有責任要教育民眾讓他們安心的接受治療,懂得如何正確用藥並照顧好自己。

一個優秀的醫療團隊不僅要有優秀的醫師,還需要有優秀的藥師、護理師及其他專業人員,團隊成長最重要的就是互相學習,如何將正確的藥品資訊與安全用藥觀念應用在日常工作中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我想充分的溝通與不斷的提醒與教育是非常必要的一環,我常常跟本校藥學生說不要吝嗇與別人分享你有的藥學知識,惟有讓更多人都能清楚瞭解正確用藥資訊才能真正確保病人的安全,因為,我們不可能每天24小時都守在病人身邊,所以需要仰賴所有的醫療人員共同來把關,護理人員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夥伴,當我們把病房裡的護理師教育好,自然而然他們就能一起幫忙維護病人用藥安全,這才是團隊合作下最佳的模式。當你常常聽到病房裡的護理師提醒醫師說,藥師教過這個不能這樣用,我想你的付出與教育或許就已成功了。

藥品的使用有其必要卻也有風險,臨床上有藥師共同參與治療監測,確實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危險;當病人出現副作用時,藉由藥師專業判斷,停用可疑藥品可有效降低傷害,這是我們在臨床上十分重要的工作。

還記得好幾年前有一位病人診斷是隱球菌腦膜炎,因感染導致腦壓升高,醫師處方acetazolamide,服藥第二天病人出現嚴重譫妄,並開始出現攻擊行為,經藥師查證文獻判斷疑似為此藥品所導致,故建議醫師停藥,一天後病人意識恢復清醒。這顯示出專業分工、團隊合作的重要意義。

當我們站在治療病人的第一線,藥師可以做的事,真的是太多太多了,從根據病人病情選擇最合適的用藥,並依照肝、腎功能決定治療劑量,監測療效與副作用,直到處理可能存在的藥品交互作用與病人用藥指導,都是藥學專業所賦予我們的責任;唯有主動積極、時時用心思考如何才能提供病人更適當的藥物治療,讓他們獲得更完善的照顧,並將藥師工作做到最好,如此一來藥師的專業才能逐漸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

我很慶幸過去的我不只是為了工作而工作,一路走來經驗的累積與專業的培養,對我而言都是十分珍貴的資產,可以憑藉自己的所知、所學去幫助他人、啟發後進,是非常富足而快樂的事情,也期待未來有更多人一同秉持「愛」和「榜樣」的熱忱讓這條專業之路更加發光、發亮。

原文網址:http://www.mc.ntu.edu.tw/epaper/204/epaper_204_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