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gottapeace (渣渣)                                     看板  gottapeace
 標題  [共軛] 和信醫院藥劑部--陳昭姿主任演講心得
 時間  Mon Nov 10 21:25:30 2008
───────────────────────────────────────

  這場演講與其說是狹隘地鑽研藥學倫理;倒不如說是宏觀地探索所謂的"倫理學"。

陳昭姿主任由許多角度切入正題,為今天盪氣迴腸的演講做為楔子。

首先她提到了『與孩子談身世』的問題。

其中她談論到「如何讓孩子正視到自己是被領養的」這段,她不似台灣那腐敗的

八點檔一般,欺騙孩子直到長大後才知道自己是被領養的。而是選擇用暗示的方

式讓孩子釋懷地接受這個事實。這點著實令我相當敬佩,如果換做是我不知會不

會有勇氣與智慧迎刃而解。


陳主任今天的演講以「代理孕母」這個環節做為延展,令我們的思維及邏輯相互

激發出火花。以「女性主義者」和「不孕症者」之間的分歧價值觀來碰撞。


  「疾病」(Disease)、「病痛」(illness)、「痛苦」(Suffering)

這三個在中文字面上看來可能需要深入探討才可能產生分野的字眼,用英文來看

卻是一目瞭然。得到了先天上的不孕症在醫學角度上來看固然是個疾病(Disease);

在生理上卻不會造成病人肉體上的病痛(illness);但一個原本對未來有相當大願景

的一個年輕女孩而言,卻因此葬下了萬劫不復的痛苦(Suffering)。

  陳主任以自己親身的例子向我們闡述這撼動人心的價值觀革命。

在這社會上有許多號稱以公平正義為圭臬的鬥士,說穿了也不過只是以自己根深

蒂固的主觀價值為盾,而以攻擊屠殺他人權利自由為劍。面對別人血淋淋的痛苦,
卻可以用殘忍的價值觀來曲解矮化,相信這是這社會上的生存準則之一。

雖然想想非常不堪,但這卻是不爭的事實,讓我不禁在這夾縫之間產生迷惘。

但陳主任卻不因此而退縮,面對咄咄逼人的敵人,選擇了全力應戰。替跟自己一

樣活在痛苦夢魘下的女人爭取這一切不公平中的一絲正義。

  這又何嘗不是倫理道德中的最高境界?聽了這場驚心動魄的演講,使我完全跳

脫出教科書上文字的糾結,原本深澀難解的文字,我突然感受到字裡行間居然潛

藏著如此之驚濤駭浪!倫理道德所應該探討的不應該只是不斷爭辯和修改出來

的一門學說,而是要親身去揣度人與人之間個體的差異性、價值觀的偏頗。許多

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我們應該放寬思考的迴路,多加以各方面去思考同一件事情。

  陳主任今天提到自己在女性主義者冷酷的打壓下所爆發的憤怒及仇惡,令我相

當震撼,一個柔弱的女性身軀內,居然可以擁有如此強大堅毅的靈魂!這已經不

是權威、地位、能力及財富所可以武裝出的堅強!

  我不知道我的未來會如何航行,就像是莫內的印象畫一樣,雖然勾勒出的線條

清晰可見,但畫面卻是模糊的。聽了這場演講後,令我不禁思考許久關於我未來

的願景。人活在這個世界上,辛苦地生存著、為了不輸給別人而咬牙苦撐著、為

了某些事情堅持著、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而戰鬥著…

我也想...做個一個重要的人…不管是為了某些人…或者是某些事…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218.171.49.1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